:::
公告 總務主任 - 教務處 | 2020-11-24 | 點閱數: 482

每年 11 月 20 日為「世界兒童人權日」(International Children's Rights Day),這是世界對所有兒童許下承諾的重要日子。聯合國於 1959 年通過《兒童權利宣言》與 1989 年通過《兒童權利公約》,藉以呼籲各國持續重視、保障各項兒童基本權利。然而許多生活在最貧窮、最脆弱國度的孩子,無法獲得生存、教育、發展、受保護等最基本權利,他們面臨生存威脅,無法上學,流離失所,飽受暴力侵害。
為呼籲更多人重視兒童權益,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南辦公室與府城在地九所小學於 11 月合作認識兒童權利生命教育系列活動,透過辦理分享會、發放宣導品、攤位宣廣等方式,帶領學童們一同了解兒童應有權利與看見世界脆弱角落、弱勢孩童們所面臨的眾多挑戰,並鼓勵師生、家長以實際行動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「A World of Firsts 第一次 看見世界的希望」行動,透過加入資助兒童計畫,開始自己第一次生命與生命的連結體驗,讓國內外弱勢孩童的生命,有機會開始第一次美好轉變,也終結最後一次不美好經驗。
參與學校之一的博愛國小張慧芬校長表示,「博愛國小一向重視校內每一個孩子的生命品格教育,很高興這次能與展望會合作兒童權利生命教育活動,一起帶領孩子們更認識自身應有的權利,也讓孩子們知道,自己習以為常享有的上課、吃飯等權利,對脆弱地區國家的孩子來說,可能是遙不可及的奢求,希望孩子們都能夠更知足,珍惜自己所擁有的,也期待孩子們有餘力時,能夠盡自己所能,一起付出自己的愛心。」
資助兒童計畫 開啟轉變與希望
衣索比亞的咖啡聞名世界,當地人飯後總要來上一杯濃濃的黑咖啡,慢條斯理地從揀豆開始,接著烘豆、聞香、磨豆、煮豆,無一不是門藝術。在人、車與牛、驢、羊搶道的路旁,常見陽春的小攤子擺著咖啡器具,處處是「露天咖啡廳」。
妮撒奈( Netsanet )的「咖啡廳兼早餐店」位於市集的轉角處,是該區居民的愛店。妮撒奈今年 18 歲,有著一段令人聞之鼻酸的過去。四年前,由於家境貧困,父母無法供給她繼續受教育,便將她嫁給一名大他許多歲的男士,一起生活了幾個月,發現妮撒奈有身孕後就離棄了她。一些男人趁著妮撒奈孤苦無依時性侵她,而為了養活自己和女兒,妮撒奈只好賣淫為生,她回憶:「生產時是生命中最艱難的日子,那時我孤單一人、沒有依靠。」
世界展望會發現妮撒奈的遭遇後,邀請她參加兒童保護方案的宣導活動,提升妮撒奈的自我保護意識,並且提供她一技之長和改善收入的相關訓練,幫助她脫離賣淫的困境。經過各種培訓及展望會提供的小額資金,妮撒奈開始賣茶和咖啡,生活逐漸有了改變。收入增加後,她又擴大生意,兼賣西點麵包和在地式餐點,不但成為小店老闆,能夠養活自己和女兒,還接妹妹同住,幫助妹妹繼續升學,不讓妹妹走自己經歷過的辛苦路。妮撒奈常常勇敢與人分享自己的故事,只願能幫助更多女孩。
「沒有什麼事讓我害怕,」妮撒奈說。「過去我一無所有,但是現在的我很快樂,因為我擁有自己的小生意,能養活自己和家人,過著有尊嚴的生活。」妮撒奈靠著經營小店,每週約能賺進台幣一百元,除了生活所需,她也將部份的錢存起來,盼望能持續擴大店面,有一天開間小旅店。她一邊說著未來計畫,可愛的四歲女兒梅隆( Meron )一邊搭上她的肩,從媽媽身後好奇地探頭看著和媽媽說話的陌生人。妮撒奈找到了自己的未來,童婚的暴力與陰影也止於她,梅隆將會安全地長大。
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林惠君處長說,根據世界銀行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報告(全球收入貧困兒童估計:最新數據)指出,在新冠肺炎流行前,估計全球每 6 名孩童中就有 1 位處在極端貧困中,等同有將近 3.56 億名孩童,無法獲得生存、教育、糧食、受保護等最基本權利,且這種情況在未來將顯著惡化。
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林惠君處長接著說,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,在國外貧困社區進行水資源暨衛生、糧食保障、醫療營養、教育、生計發展等方案,幫助最弱勢兒童能享有生存權、發展權等基本權利。同時推動兒童社團,鼓勵孩子為自己的權益發聲,並倡導社區重視兒童保護,讓孩子在安全環境中成長,更能積極參與社區轉變歷程。而在國內,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助學金、營養扶助金等補助,同時辦理課輔、才藝發展、生涯規劃、兒少保護等方案,協助弱勢兒少健康成長,穩定就學,並享有學習才藝、發展天賦的機會。在世界兒童人權日之際,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各界一同重視最弱勢兒童的權益,響應「A World of Firsts」行動,加入資助兒童計畫,透過每個月 700 元(國外)或 2000 元(國內)的定期捐款,給孩子第一次生命美好的轉變機會,也終結孩子最後一次不美好經驗。
更多了解「國內外資助兒童計畫」,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https://www.worldvision.org.tw/
愛心服務專線: 06-221-5800 或洽詢電子信箱: austin_luo@worldvision.org.tw

:::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4月19日 16時10分
57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:::

選擇語言

會員登入

計數器

今天: 552552552
昨天: 795795795
總計: 325894325894325894325894325894325894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paes.tn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index.php%3Fnsn%3D569